少年游_坠子

欲买桂花同载酒,终不似、少年游。

 

【现欧】最好的时候【完结】

总觉得OOC了——【抱头】请多包涵!!!


【一】

刚入学的时候老高就知道学号是按照高考分数由高到低排下来的。

张伟是1号,欧阳是2号,他自己则是3号,最后主席为4号。

这些他绝不会和父母提起,只说都是随机分配。

难得不是第一名甚至不是第二名的他十分期待与新舍友见面,他有预感他们会带来更多新鲜的体验。

这种兴奋感直到他与父母告别时达到了巅峰。

我自由了。他想。

“对了,儿子啊,大学时可不要乱交女朋友乱谈恋爱。浪费精力的呀。好好学习,有空了倒是可以多参加学校活动结交些人,但是那些不三不四不着调的人哦,可要远离着点。听话,啊,乖。妈妈这就走了呀,你回去吧。”

——我自由了……吗?


【二】

大学住宿的日子一开始没有想象中的有趣。

主席是个傻笔这件事是最早发现的,张伟性格挺好的,就是隔壁铺的欧阳实在是太不讲究了。

欧阳这个人很聪明,天天窝在宿舍打游戏学业也没有落下。只是他懒到让人怀疑半身不遂对于欧阳来说都会是件好事——可以有人伺候还能理直气壮的赖床不出门。

如果拉他出去他便秒得一种见到阳光就会死的病。若是需要社交的场合那更是恨不得咬舌自尽了。

只有美人和美食可以让他走出他的壳。

这样做派的人老高也是第一次见到,多次好心邀请被拒绝后也曾忍不住刺他几句。

“哎哟哎哟,我等二次元宅男的境界比不了三次元现充男神,就不劳您老费心了。”

他看着欧阳一边敲着键盘一边漫不经心的讽刺回来,一股气莫名的顶了上去,“你父母要是知道你天天在学校浪费时间在那打游戏——”这话里的挑剔腔调竟像极了自己的母亲。他意识到时立刻将后面的话吞了回去,但已经来不及了。

“你他妈的有病吧!我玩我的关你鸟事!”

不欢而散。

这种恶劣的关系一直持续到某次机缘巧合之下他遇到了来学校看望自己儿子的欧阳父母。

“这是我幺儿的舍友吧?哎哟喂长得比我幺儿精神多了!我幺儿不得出息,不管着不得行。现在离开家上大学我一天个儿操心的哟。你跟他一个宿舍,麻烦你多看到那个批娃娃,让他好生学习,莫搞些赛边打网的东西。”

欧阳梗着脖子站在他的父母旁边,虽然一脸的不耐烦,但也没打断难得来一次的父母的长篇大论。

他偶尔眯了眯眼,试图用眼神威胁老高让他别乱说话。

而这似熟悉似陌生的画面让老高的眼睛一阵刺痛。

“……我家儿子呀,还不够努力的呀。还需要你们多多监督,多多关照呀。”

被看管的童年,逃不出的人生,少年深深地低下头。眼前的一切让老高渐渐喘不过气来。

“……喂!你发什么呆啊!”

老高恍惚了一下,眼前深埋下头的少年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欧阳挤眉弄眼的脸。

年轻真好,什么表情都显得那么好看。

不自觉的他笑出来,礼貌的对欧阳父母道,“抱歉刚刚失礼了。欧阳很聪明,在学习上也很用心,没有在大学浪费时间。我们都看在眼里的,请您放心。”

随后他和欧阳带着欧阳父母参观了校园,沉稳谦和的态度赢得了欧阳父母的好感,纷纷表示自己儿子有这样的朋友他们可以放下心来,欧阳这孩子交给老高再妥当不过了。

送走了欧阳父母,老高看了看有些不知道说什么好的欧阳,带着笑意说道,“请我吃顿大餐就好了。”

“……那必须的!想吃什么随你挑!”欧阳笑了起来,用力拍了拍他的肩膀,“老高你不用跟兄弟我客气。”

“那就去吃南京菜吧。”

“淡瓦瓦的有什么好吃的……算了算了,走走走。”

【三】

交情变好了以后,彼此才知道对方的童年与自己多么相似。欧阳仿佛终于找到了战友,一接到家里的电话就找老高吐槽自己操蛋的人生。而老高也收起了毒舌,很够意思的帮忙打着掩护。只是有一条,欧阳的学习不能落下,否则一切免谈。

欧阳出生在书香门第,父母均是桃李满天下之人,对于欧阳的期望也就比望子成龙低了那么一点。再加上从小一板一眼的教育,让他压抑的透不过气来。本来他只要过了一本线便可以进欧阳父母所在的重点学府,他憋着一股气,咬死牙关拼命学习,终于得偿所愿的考进了远离家乡的北方大学。

自觉逃离了囚笼的欧阳一下子放飞自我,发现自己的性格已经不适合社交后便缩在宿舍沉迷于网络。

他的叛逆期,这一天终于到来。



自从上回发现自己挑剔别人的腔调竟与母亲十分相似后,老高变得愈加高冷起来。面对主席的傻笔言行,以往的毒舌都收敛了许多。

老高不怕自己是父母的傀儡,承载着父母的梦想去努力。也不怕父母收买了自己的好友来监视自己的一举一动是否有不符合他们心意的地方。

他最怕的是,最后他成为了一个像他父母的人。

一直以来他都顺从着父母,再厌恶再痛苦都不曾反抗过什么。

这是孝道,天下无不是的父母。他听到他父亲这么说。随后的几年,他也一直这样对自己说。

渐渐的他感受不到痛苦了,他认为这条父母安排的道路其实是适合自己的,如今懂事了,自然适应了,再也感受不到痛苦了。

就算最后,连快乐都几乎没有了。

然后他遇到了欧阳。

他不明白怎么可以有人这样随心所欲,他与这人绝对合不来。

发生口角以后他突然醒悟了,所谓的看不惯合不来不过是他单方面的羡慕甚至有点嫉妒罢了。

哪怕是后来发现欧阳与他的童年何其相似,这份心情也没有消失。

他终于清清楚楚的看到了自己的软弱。

诸多借口的背后,是他明明不快乐,却不敢挣脱父母给他的枷锁。一次反抗都没有,他打一开始便已丢盔弃甲溃不成军。

他渴望自由,却从未争取过自由。

而欧阳却不一样。

他是个十分倔强的人,就算害怕自己遍体鳞伤而缩进壳里,也没有放弃过反抗挣扎。

他凭自己的努力远离了家乡,他凭自己的喜好做着父母反对的事。

风言风语里都在说欧阳也就是运气好,他的所做所为不过是浪费父母的金钱浪费自己的时间。对照组高男神则是人生赢家中的典范。

老高却觉得恰恰相反。

他浪费了自己的人生二十余年,从未为自己而活。欧阳这几年一直努力的想要活出自己的模样,为自己负责。

欧阳渐渐散发出的光芒只有自己能看到也好。老高想。

这光芒太耀眼,在他灰色的天空中烫出一个洞,使他可以窥到一丝外面广袤的宇宙星辰。

他想要看到更多美丽的风景。

比如眼前做出臊眉搭眼怪模样的少年。

比如,他、他们的未来。

【四】

他感受到了久违的快乐。

原来,这才叫活着啊。

哪怕就这一次,也要任性放肆一回。

他也是个,倔强的人啊。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