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游_坠子

欲买桂花同载酒,终不似、少年游。

 

【红海行动】【杨锐X夏楠】青山处处(4)

开启新副本啦……这次糖比较少,算是铺垫吧~慢慢来~


军事小白,请勿深究【捂脸】


【六】

 

到了安全的地方,杨锐才发现夏楠的脚腕红肿的厉害。回想起来一路她紧紧跟着自己,表现出若无其事的样子,杨锐算是更深的体会到了她的倔强。

 

夏楠倒是毫不在意,她一边接受医疗兵的治疗,一边龇牙咧嘴的笑着,竖了个大拇指给他,“杨队长,这次又是多亏你了。”

 

杨锐没有回应,只沉默着等医疗兵治疗完毕。一时间他脑子里的念头翻腾不休,又被自己一一否决,最后说出的话依旧无关风月,“你的资料上报以后,我们可能又要去执行任务了。”

 

“我知道。”夏楠停顿了几秒,声音轻的如同叹息,“……这次我没有什么幸运符可以再给你了。”

 

“嗯,足够了。”杨锐犹豫了一下,还是说道,“我也见过战地记者,中国的,外国的。他们基本都随军出发……”他的眉头微微皱起,脸上布满沙土也遮不住他苦恼的神情。似乎不知道如何继续措辞表达,他的视线不由得移开了夏楠的脸,便没看到她微微上翘的唇角。

 

夏楠却听懂了他未说完的话,一向果敢能干的杨队长露出这样的神情,让她心情变得愉快起来。

 

“也有一些战地记者,为了独家新闻,或者自己的理念,会深入到更危险的地方获取第一手资料。”她看了看黄沙漫天的远处,有些自嘲的笑笑,“我的初衷跟他们不一样。”

 

“我打一开始,就没有多么崇高的理想。说到底,我只是想报仇罢了。真的走上了这条路后,在报仇的基础上,我又多了点念想,不想让更多的人像我一样家破人亡。”她双手合十,抵住嘴唇,沉默了一下,才继续说道,“……上一次的事,给我的教训很大。也许能有更妥当的方法,既可以不连累别人,又可以达到目的。”

 

她抹了把脸,深深的吐出口气,“不好意思,扯远了。我想说的是,新闻记者,就像个旁观者,记录着人间事,用笔当武器,警醒世人或者鞭策世人。”

 

曾有个新闻摄影师目睹了一个小女孩饿死而不施以援手,他所做的仅仅是围观了全程,拍下照片。那照片在世界上引起了轰动,甚至因客观和独特的视角而拿到奖项。

 

“他们认为,他们不能改变事实进程。他们的作用只是扩大影响力……”

 

夏楠闭上眼,低声道。

 

“……我做不到。”

 

——不久之后,那个新闻摄影师便自杀了。

 

“我想做的打一开始就不是记录,而是阻止。将新闻曝光是我阻止的一种手段,潜入恐怖组织获取第一手资料并报给反恐组织,是我另一种阻止的手段。只要能干倒他们,哪怕有些事,军方让我不要报道出来,我都干。”

 

杨锐的目光不受控制一般,紧紧钉在了她的身上。他回想起之前,夏楠冒死偷偷将自己的手机放入恐怖分子的车座底部,这才让恐怖分子的聚集处暴露出来。除了不断将消息传达给军方,她在生命受到威胁时,还不忘从恐怖分子的房间里带走资料。

 

战地记者已经很不简单了,而她做的,比他们做的还要多一些。

 

他们都在各自的领域奋不顾身的战斗着。

 

夏楠吸了吸鼻子,垂着头,哑声道,“……对不起,我不能停下来。”

 

杨锐瞬间明白了,她一直知道他未说出口的担忧。他猛地闭了闭眼睛,动动嘴唇,“……你已经被恐怖组织盯上了吧。”

 

夏楠想起那场爆炸,身体不由的一颤。

 

“我不怕。”

 

之后便是一阵沉默,只有风声在两人之间回响。

 

夏楠看看天空,从上衣内侧里摸出了一张纸。她犹豫了一下,找到一个理由,道,“杨队长,咱们也算是过命的交情了。”她停顿一下,看杨锐没有说话,用目光回应着她,便笑了,将手中的纸片递给他。“这是我的联系方式,如果可能的话……让我知道下幸运手链是否安好吧?”

 

其实是不行的——

 

有个声音这么说着,而杨锐只是紧紧抿着嘴角,接了过来。

 

“……多写几篇稿子吧。”

 

这便算是回应了。

 

 

直到夏楠被转移,他们都没有再说过话。

 

谁都没有实实在在的将那个念头说出口,因为现在的他们都给不起承诺。

 

【七】

 

蛟龙队员发现队长变了。以前对于什么新闻、文摘提不起热情的他竟然开始抽时间进行学习,甚至还摘抄做笔记。

 

一向除了枪和训练之外均漠不关心的顾顺,都觉得诧异起来。

 

“队长原来就是这样?”顾顺嚼着口香糖,边整理背包,边问李懂。

 

“不是,副队拿那些新闻指给我们看过……”李懂憋不住笑了出来,“……署名都是夏楠。”

 

顾顺恍然大悟,再瞥一眼李懂偷笑的表情,挑起一边嘴唇,“上回哥传授的技巧练的怎么样了?训练结束后来比两下?”

 

“行啊,你包里那三条士力架是保不住了。”

 

“哈,你小子现在口气越来越大了啊。”

 

 

路过的政委看着两人笑着摇了摇头,走到舰长室,给高云看刚出炉的新闻。

 

“夏楠这名记者……真是不一般啊。”高云看着挑了挑眉,“恐怖组织头目都公开提到她了——要用她的血拭刀——妈的,这混蛋真他娘的嚣张。”

 

政委叹了口气,带着点儿钦佩的语气开口道,“她曝光了太多照片和新闻,阻挠了他们的那么多计划,他自然恨之入骨。她还给我们的大使馆提供了许多消息,这次上级下的命令便和她提供的一个消息有关。”

 

目前军舰所在的海域附近,这段时间海盗烧杀掳掠的事件频出。而这些出没的海盗背后,就有恐怖组织的身影。

 

他们的巡航任务将延长3个月。

 

 

 

蛟龙突击队知道这个命令后没有什么特别的反应,出海拉练一年都是寻常事,更何况仅延长了3个月。

 

杨锐看到新闻只是怔了一下,手依旧稳稳的打开笔记本,将写着夏楠联系方式的纸条拿出来看了几眼,再妥善放好。翻开新的一页,他写上日期、地点、事件,又用红笔在附在里面的地图上做了个记号。

 

地图上数个记号,全是这段时间夏楠所报导的位置。

 

这些新闻,就像一封封信,告诉着杨锐她最近在何处做了什么,她还活着。

 

而他这次却食言了。因为纪律关系,他不能去联系她。

 

当他以为这种情况要一直持续下去时,却没想到他们又要见面了。

 

 

2016年年初,图专鲁籍轮船被海盗劫持,距军舰仅有100多海里,上级下达命令,立即进行一级反海盗部署,准备武装营救。

 

由于中国军舰最先抵达被劫轮船3海里的海域,他们向其他国家的军舰发出了“即将执行任务,请回避”的通告。

 

海盗在船上纵了火,通过船员们传出的求救消息来看,他们均躲进了安全舱,把自己锁了起来,至于船上目前到底什么情况,他们也不太清楚。

 

杨锐带领小队登上轮船,迅速将海盗或击毙或抓获。刚放松下来,就听到一名女乘客哭着用中文大喊,“有海盗提前跑了,他们抓走了我老公和夏记者!”

 

“什么?!夏记者?是夏楠?!”

 

待确认的确是夏楠和一名男性中国公民被劫持后,杨锐迅速向舰上反应了情况。

 

时隔2015年11月不久,上级下了死命令,势必要将人质安全解救。

 

通过夏楠的手机号,迅速锁定了信号消失前的大概位置。蛟龙突击队再次出发。

 

赶往目的地期间,杨锐紧紧攥着一个蓝色的手链,格外沉默。



—TBC—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